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清明节扫墓

今天是我们薛家到福建义山扫墓的日子



不知不觉,祖父已经离开我们34年


因为上课关系,我已经很多年没有和家人一同去扫墓,对义山熟悉的感觉都是因为多次参加义山行,以及出席林连玉老师的公祭,对于扫墓的记忆只有小时候我们一家和叔叔一家大家小到墓园去扫墓的那几张照片.

这次一同去扫墓的有爸爸、妈妈、大嫂(代表哥哥一家)、叔叔(代表叔叔一家)、和我(代表姐姐和弟弟)这是大嫂嫁来我们家后,第一次到祖父的坟地扫墓...

妈妈和大嫂正在准备拜祭的食物


爸爸负责粉刷祖父的墓碑上的字

今年带去粉刷的毛笔有些大支,所以我们用了一段时间粉刷墓碑上的字

叔叔也帮忙粉刷后土的“屋子”


之后,我也帮忙粉刷祖父墓碑上的字


这是我多年来第一次帮忙粉刷祖父的墓碑


粉刷完毕后,我们便开始拜祭祖父







大嫂拜祭祖父时应该正在向祖父介绍自己是大孙媳妇,同时向祖父报告两位曾孙的状况


之后,我们就开始烧些冥票、衣箱给在远方的祖父


此次扫墓的薛家成员合照


清明节是个让家人怀念已故亲人的日子,也是让后代去回顾前辈们的历史、事故的好机会。



之后,我们到了广义塔拜祭我的大姐-惠娟


我们带了一些orkid花放在她的灵位旁边


每一次去探望大姐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伤

相信爸妈的感触会比我更深

爸爸、 妈妈、大嫂与大姐的灵位合照


爸爸、我、妈妈和大姐的灵位合照


6-4-2009,惠心报道

1 条评论:

淡淡vivi 说...

你的大姐离开你们很久了吧!
看了我也觉得伤感~~
但愿你的大姐安息,
并已经投胎至一户好家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