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父亲节"怀念我父亲所讲过的两三则故事

孩子们:
又是一个父亲节来臨的星期天,我的父亲即你们的祖父过世算算也已经三十多年了,在你们祖母年老的当儿生病在床,我反而更想念他老人家.和你谈起我父亲的往事,总觉得他没福气,虽然生平做了那么多好事,日寇侵马时为死难乡亲兄弟超度打斎,一生为乡亲写信汇錢,为弟完婚,为家族家庭无私付出,一生省吃俭用,晚年为何却得不到福报呢?沒机会回梓见见汇錢亲手建成的大厦,也没机会抱抱孫子就离世.
所以怎么能叫我相信因果之事,如果有的话.
时常想给你们讲讲你们的祖父一些生平故事,终於在这个部落格建设後,靠电子媒体给你们讲往事.以前你们太小可能听不進耳,長大了又太忙自已的私事,迟奌再不讲可能我自已也忘了,最近总觉得自已很善忘,耳朵又"背背地"(重听),好像就要患上老人痴呆症似的.
第一则故事,你们的祖父说是在日本侵略马来亜之前後发生的事,这故事大概发生昔加末(柔佛州)吧,你老爸记不起準確地奌,有一家父子经营的修理脚踏车的脚车店,儿子修车时时常将坏的零件罗絲丢棄,他父亲就拾起来放在罐内.日本鬼子打到马来亚後,物資却乏,脚车零件更不能从英国入口(那年代脚车几乎全是英国制造),那老爸从旧铁罐内把旧零件修修,又可用在车中了,当然不久就发财了.
这故事给我很大的启发,所以你们不见你老爸的零件箱中什么都有,以備不时之需,省时省錢又不求人.祖父这故事会给你们什么想法?
第二个故事是发生在你老爸还没有和你们的祖母(你们叫阿婆)来马来亚之前,有一个电器工程師住在祖父的旅店内,告诉祖父的故事,这位工程師从外埠派来吉隆坡修理一个大型电气发电机(可能是switch box之类),三天的工第二天就快修好,就太过自信而又不太小心,把一粒罗丝掉進机器内,如果开机可能出大问题,结果又用了一两天时间拆回机器,取出罗丝再小心按装回去,才开机.祖父说这就是欲速则不達,做事要胆大心细,工作没完成不可掉以輕心.
已经很夜了,还有两三则祖父的故事,下回才告诉你们.
老爸深晚写
13-06-08

没有评论: